诗沐的设计博客和作品集。提供网页设计/开发/用户体验咨询/wordpress博客主题设计等服务。记录网页设计&开发教程,发布wordpress主题。

endless posts

Home » blog » 思索

04/11/2010 (125 days ago)in思索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于Shimu design,转载请注明作者信息及原文链接。
Trackback: 反思现在工业设计的教育

周六求是设计会Design Camp第一期,紫金港之行收获颇丰。我给自己的演讲打80分。虽然我讲的水平一般,时间控制也不好,但是我看到了很多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对设计的热爱和执着,存在于每一个求是设计学子的单纯的眼神中,这是这个专业存在和延续下去的唯一理由。另外让我吃惊的是,一位学姐申请到了MIT Media lab的全奖,这应该是迄今为止系里学生最高荣誉了。惊奇和恭喜之余,在回来的路上我却高兴不起来,眼前满是学弟学妹们在设计方向选择上的困惑和迷茫,出来这样一个杰出的成绩,相应的代价也是很沉重的。

工业设计教育应当加入互联网中的设计课程吗?

这个问题在一年前我还没毕业的时候,我思考过,当时我已经预定好一张挨踢从业者的资格证了。忽闻系里开设了交互设计的课程,放在两三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然而和学弟学妹进一步了解之后发现,这门课一如既往的还是毫无用处。某天我巧遇老师正在和我看同一本书,正是交互设计模式的白皮书《Designing interfaces》,而且她还比我看得慢很多。和其他课程不一样的是,授课的老师这次很用心,但是专业知识的匮乏注定了学生们难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如是,这门课在完结之后我询问了学弟学妹们,他们上课时教学的方式和结果都很令人失望,完全仅仅是照本宣科,然后凭空想出一个题目让学生在毫无交互设计理论实践的情况下交结课作业。很好,这一贯是我们系的风格。

两三年前,翔子曾经问工业设计系实际的一把手A老师,他想以后往交互设计的方向发展。传统产品设计上成绩卓越、智能产品设计上新点子非常多的A老师不假思索的直接回答他,搞点实际的东西。今天,我欣闻工业设计系已经有了转为信息产品设计方向的势头,且交互设计、信息架构等词汇在老师们的口中反复灌输给学生们。如此做法,真是一个随波逐流、趋炎附势的嘴脸。

工业设计系究竟应不应该引入交互设计等课程,这不是由现在的热点所决定;正如我们学生在当初选专业时,不应由热点决定,而应由兴趣决定。而一个系在定自己的发展方向时,更不应该以什么是热点、什么更赚钱而决定,应该由师资力量、传统优势所决定,就算要转方向,也应该及时配备师资。而我们可怜的工业设计系,在国际上频频获奖的同时,几年来新来的老师一只手就能数完,还都不是这个专业上的。

教坏一个系的学生

如果教授们的课件几年都没变过,几乎没有实习,大部分课程都是研究生来带,忙着把学生当工具在实验室给自己挣钱…….不敢想象,我们系从最初的辉煌之后就一直吃老本,直到现在在我眼中简直如死水一般。工业设计系从05级开始,就不断变换发展方向,一会儿有文科生加入,一会儿有艺术方向,一会儿是概念产品设计,一会儿是小家电,一会儿是3C数码,一会儿是信息产品,现在又多了交互设计、信息架构。我可以直接当老师的面说,你们不懂交互设计,你们不懂信息架构。因为你们教出来的学生在我问什么是交互设计的时候,没有人能回答;因为在我学交互设计的时候,你们也刚刚入门。这个世界上任何吃老本的行为都不会长久。

但是A老师太聪明,太有商业头脑。他在利用现有资源谋取利益最大化的手段上应该是中国设计师里顶尖的。我现在还叫他设计师是因为,我很敬佩他曾经设计过的好产品。但是他此后的所作所为,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人。商人眼里有教书育人么,或许有,但肯定也是为利益服务。

大概是从04级开始,系里在参加iF、红点、大阪国际工业设计竞赛等等大大小小国际竞赛中的获奖名单,有不少是“拖家带口”的。更有甚者,在学生参加比赛的时候,作为辅导老师,直接把设计产品的原型灌输给学生,命其照做。并称:获奖之后写的仍是你的名字,我只是辅导老师,我并没有侵占你的权益。多么道貌岸然,其实这说法狗屁不通。学生获奖,获利最大的是系里的名声,A老师就有机会利用这名声去赚更多的钱,招来更多的合作院校。看起来招来国外赫赫有名的合作院校是件好事,实际则不然。

虽然合作院校意味着有更多的交流机会、更多的课程交叉、更多的留学机会,但是这些机会和付出的代价相比,实在太小了。学生在难得的国际竞赛机会里获得的经验由于辅导老师的过多参与而减少,而获奖名单挂名又造成学生们对跟老师搞好关系有过多的兴趣。除去竞赛之外,学生们实践的机会几乎没有。出了一个去MIT Media lab留学的成绩,付出的却是相当多的学生无奈找不到设计方向的结果;如果只对好学生负责,这无疑是教育的失败。

教育方法万年不变

从A老师当老师以来,恐怕他所讲的每个设计案例都没有变过。而学生如果做的东西不投其所好,那么在保研、出国方面则会失去大部分支持。而由他所带起的教授、老师忙于自己的赚钱业务的风气,则在整个工业设计系里蔓延。本科四年里居然出现了4个老师在自己的课上讲国外旅游观光,居然有三分之一的课是研究生带讲,居然有三分之一的课,都是在做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比赛。整个大学四年给我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给我以后的设计学习打下基础的课只有产品系统设计、人机工程等仅仅几门课。

这几年浙大工业设计系的声誉在不断增长,获得的利益已超乎了我的想象。可是又有多少学生在毕业之后无奈的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知道今后能否继续自己设计的道路?

这篇网志写得很杂乱,因为我实在无法平静自己的心绪来组织语言。我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还要持续多久,但我想借着求是设计会来给这样的情况带来改善,虽然工作很忙很忙,以后的每次交流活动,我会付出100%的热情和努力去参加。

类似的网志,挑你喜欢的看:

33 Responses(+Share your idea)

  • gundam215

    04/11/2010, 22:27

    建议把老师姓名都马赛克掉。另外,这个可能不止是我们专业的现状,是所有专业的现状,然后就可以把学校也马赛克掉。最后抽象提取之后,应该是中国教育上的整体问题

  • shimu

    04/11/2010, 22:44

    @gundam215 – 已马赛克了- -

  • gundam215

    04/11/2010, 23:39

    @shimu – 其实我对A哥有时候很恨,有时候又恨不起来。因为虽然在我大二的时候跟他提交互的时候,他表示遗憾,但他也讲了很有道理的话:“以我们学校现在的师资,不可能分什么交互方向、界面方向、交通工具方向的。只能教对设计来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基本理念。”至于后来进入交互设计什么的么,有利益成分,也说明了一些其他问题。就是在这个社会上,我们都只是蝼蚁,牛逼如他也不过只能在这样的大的教育环境下,四处借势而已。而要想改变整个环境,需要更牛逼的方式,我认为那不是牛逼的英雄主义能解决的问题。而是在等待这个社会中每个个体的觉醒。后话,所以我后来想去看看社会学和马克思了。

  • mcjay

    04/12/2010, 00:59

    没错,yft就是傻叉

  • heroicYang

    04/13/2010, 00:13

    嗯。很有创意。我才开博,看是否符合友链?

  • hezhao

    04/13/2010, 05:09

    人还是要搞自己的本行比较好。至于交互设计,我觉得当时A老师有受到我们的影响。

  • 蜻蜓

    04/13/2010, 16:35

    好久没了解学校动态了。对于开交互课这点,实在很无语。。。。学校哪里有那样的资源啊?但是另一个方面想,现在交互这么红,不开这些课,学生不也会有怨言么?

    而对于A老师,我的看法却一直是矛盾的。
    没有饭过他所以也就谈不上恨吧。
    A老师曾和我说过引进教师的不易:
    1、国内有水平教的人难找;
    2、学校的门槛太高;
    3、有水平的人,凭学校的那点待遇难以招架。

    所以他努力拉大家做竞赛搞专利弄各种各样的名气,
    从他的利益来讲,是为他的公司带来了很多生意,
    而对我们系来说,也得到了学校和社会更多的关注,产生了更多的机会。相对应的,学生有没有能力去消化这样的机会,就要看自己了。
    当然,后来那种做竞赛的方式,我是实在不敢苟同。

    建议都去看看小宁校内的那篇文章。
    对于她申上MIT我没太大的震撼,
    佩服的是她背后的坚持和努力。
    你说她靠的是学校和老师么?
    更多的是靠自己吧。包括得到老师的支持,赢得各种机会,都是靠自己争取回来的。

    在没有能力改变环境之前,努力做好自己最王道。
    中国大学生谁没迷茫过,你,翔子,我,不都在迷茫中通过自学、跟学长学姐求教成长起来的么?现在我也还常常迷茫,但抱怨过后就要靠自己寻求改变啦。
    我们进这个学校的一大优势是有很多优秀的前辈和同伴在,而他们大都是保持开放的态度,有问必答的。

    所以要我给什么建议的话,估计我只会说:
    积极主动。

    对于整体的局势,就等待量变到质变吧。需要点时间的。

  • 蜻蜓

    04/13/2010, 16:55

    呃,似乎发现个bug
    我用opera回复的言论在opera里可以看到
    用ie打开就看不到了
    想用ie再回复一遍又显示error说相同言论已经发表过了 囧

  • shimu

    04/13/2010, 21:08

    @蜻蜓 – 学姐说的在理!其实我不是说宁姐靠老师,绝对是付出200%的努力才换来的。

    我只是不爽于系里对整体学生不负责的态度。我不认为招老师难是一个理由,因为招过来的老师水平是一方面,态度又是一方面。

    我也觉得学长学姐是最大的靠山,俺就是这么过来的:)

  • shimu

    04/13/2010, 21:09

    @蜻蜓 – ie几的问题?

  • 蜻蜓

    04/14/2010, 10:29

    @shimu – 恩,态度很重要啊。。。。
    sigh,当年有个B老师上课啥的很负责任的,从不迟到,严格要求自己和别人。但是很多人觉得他不牛,方式老套,觉得A老师牛,喜欢A老师而不喜欢他。慢慢地,也就变了。。。。

  • 蜻蜓

    04/14/2010, 10:30

    @shimu – 不知诶。我发给祺,她说看不到。我还以为是opera的问题咧

  • shimu

    04/14/2010, 10:35

    @蜻蜓 – 唉想当初我也是不喜欢B老师的一员。

  • 石油

    04/15/2010, 21:24

    网页觉得怪怪的

  • shimu

    04/15/2010, 22:51

    @石油 哪里怪?

  • 最后的铁匠

    04/20/2010, 21:52

    一口气看完了全文包括所有回复,被大家勾起了尘封心底多年的爱恨情仇阿。几个观点:
    1 声名日益显赫的ZJUID尚且如此,可以想像国内其他院校更加悲惨:国内学术界在物欲横流的商业环境下丧失教育工作者的信托责任,商业嗅觉敏锐并且急功近利。商业虽然是设计的土壤,但是学术是院校的立足之本,这一点清华美院浓厚的艺术和学术气息值得仰望。
    2 江浙小企业把ZJUID推到商业化的前沿,反过来说是学生的财富。他们可以及早接触产业需求,学习更具目的性,而且将来直接和潜规则对口。及早嗅到铜臭,而不是等毕业接触社会才大呼梦想破灭。如果注定选择退出,及早退出更节约成本。
    3 无论学术浮躁、师资空虚还是学术霸权,其实都不会教坏我们的学生,相反,我们学会了质疑,而质疑是通向学术创新的逻辑基础,是设计师真正的起点。我朝思想史上最灿烂的两个时期,一个是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时期,一个是苦难的近现代,那些思潮都是在混乱、变革中刺激出来的,而不是在权威学府中被教育出来的。孔子和马克思的思想都源于质疑,但一旦被奉为绝对真理,就起消极作用了。
    4 A老师的演讲风格虽然逻辑混乱,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激情四射。他的演说才华注定成为我们终生受益的参考系,这就够了,我们不能指望从一个人身上学到所有东西。当然,他也不能用他的标尺去衡量所有的学生。曾经相处过就是缘分,何必太较真呢。

    顺说,其实黑板没有那么黑,粉笔也没有那么白,现在网页强对比稍微有点不舒服?个人意见可以无视,仍然赞!

  • 最后的铁匠

    04/20/2010, 21:54

    大规模用黑体加粗的小字是有点不顺眼的

  • shimu

    04/20/2010, 22:56

    @最后的铁匠  – 能引起大家广泛讨论就是很好的事了!这样对后来者也会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参考。思考才会进步么,我们现在就是太缺乏思考了,被灌输的东西太多。

    p.s. 铁匠说的第一个问题蛮多人提过了,我的确是怕黑白对比太强烈导致阅读起来眼睛疲劳的快。不过其实现在也不是很理想,回头再调整看看。
    第二个问题你说的是哪里用黑体加粗了?印象中我没用黑体和加粗在中文上啊。。。

  • 最后的铁匠

    04/21/2010, 12:36

    你网页正文不是黑体么,我用MAC上的google chrome,字体显示为黑体了,经常有这种事
    @shimu -

  • shimu

    04/21/2010, 21:01

    @最后的铁匠  – 我用的是宋体唉- -

  • Snake

    05/07/2010, 10:37

    @shimu
    昨晚睡前在一个网站上看到,深色底浅色字的情况下,同样大小的字号会引起文字阅读吃力.这时候可以选择加大字号.那片文章的核心思想就是深色背景的页面应该要做好比较大”留白”,也提到文字各个比划在之间留白越多越好(其实就是放大字号).
    网站我给您找到了:http://www.alibuybuy.com/16153.html
    您去看看我说的对不对.睡前看的,神智比较模糊..嘿嘿.

    另外关于本篇文章我想说:
    的确是中国教育的现状.我在一所三流大学里读书,要不是为了一张文凭我早退学了.很早以前java火了,开课叫java,这几年asp.net火了,主任又安排教java的老师来教asp.net,最终他连泛型,特性之类的东西都不懂,成天在忽悠学生ASP.NET未来的就业方向.学会拖控件一个月工资2,3千…
    教sql server的老师虽然还是有一些水准,但是一上课就开始忽悠学生sql server太小儿科,大家要转到linux+oracle平台去.这些话说完还有谁肯上他的sql server,我们有同学被忽悠到感觉sql server连access都不如.
    这不是悲剧是什么..

  • shimu

    05/07/2010, 23:29

    @Snake – 恩 你看到的那篇文章是翻译老外的一篇,原文和译文我都看过了。其实我对字体大小纠结蛮久的,这两天我再好好弄弄。留白部分也是的 也有细节需要调整。

    关于教育的想法,唉 确实没办法,只能靠我们自己。共勉吧。

  • 晓生

    06/10/2010, 14:05

    我们江大在交互上也在研究,虽然偏理论,但是势头还是可以。最主要交互设计实践性很强,老师也比较难于接触到。如能多回学校老师交流交流也是一件好事情。

    你们的求是设计会很好。

  • shimu

    06/10/2010, 18:57

    @晓声 您是武汉的? 江大是指江汉大学么?

  • chuck

    06/11/2010, 09:50

    大家都是校友呢。都在讨论zjuid的问题。。话说我就是你们那个不喜欢B老师的学生(读研)。。。。整个所里真正为学生考虑的老师也没几个。。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过A老师的口才和B老师的认真负责。都值得我们学习的

  • chuck

    06/11/2010, 09:52

    去年我去看毕设展时 看到你的这个作品了。当时就觉得很棒的一个。。。

  • shimu

    06/11/2010, 14:48

    @chuck 原来是学长啊~有去求是设计会么?

  • gundam215

    07/27/2010, 20:49

    @shimu – 江大明显是江南大学

  • shimu

    07/28/2010, 10:40

    @gundam215 – 我凹凸了。武汉有个江汉大学,我以为是那个呢- -

  • augu

    08/13/2010, 23:05

    哈喽 能告诉我小宁的全名吗 想去校内看下她的那篇文章

  • shimu

    08/14/2010, 19:40

    @augu – 她全名是徐宁~

  • augu

    08/14/2010, 23:15

    十分感谢呀~~

leave a comment

* Required (bu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ever be published)